花露水人

天青色等烟雨

©花露水人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里路亚》35-39

35

他那毛躁学生的优雅姐姐向他发来邀请,希望科洛雷多能够参加莫扎特家老爸的生日音乐会。科洛雷多当然是欣然答应,毕竟这位列奥波德·莫扎特先生也是响当当的人物,在现在的指挥界里绝对排得上号。这回这个音乐会是莫扎特家族心血来潮举办的,可要论邀请来的名角数量,指不定也能载入盛事之列,足可见莫扎特家的人脉了。

总之一番交谈,南奈尔对科洛雷多印象更好,她不是不信任弟弟对科洛雷多“严厉”方面的指控,但科洛雷多素养极高,只在对莫扎特的教育一事上显得霸道专横,这样的反差让南奈尔认识到了科洛雷多的负责任。磨合期或许真的要持续到毕业,但正因为莫扎特是汪洋恣意的天才,科洛雷多叫他雕琢细节,其实也并无不可。

他的专横跟爸爸不一样。

南奈尔摸摸莫扎特的金毛脑袋:“你该查查他对创作革新的见解,试试换个角度看他。”

“我知道……他喜欢我的曲子但是从来不说,他知道我不会选他的课所以才敢用我的作品集当教材,你知道我发现他这个秘密的时候有多高兴吗,可是他给我留的作业还是很麻烦,而且对我更啰嗦了,我真不想理他。”

金发白衣的年轻人把自己窝在钢琴凳上,脑袋埋在膝盖间,声音又急,一看就是赌气。南奈尔陪他坐在钢琴前聊天,她认为话说到这里也就足够了,于是把弟弟的手抓过来,放到钢琴键盘上:“来吧,你写给爸爸的曲子。”

莫扎特不为所动,但手摸了摸,找到了音,敲起左手和弦来。南奈尔十指如飞,切入快板时轻而优雅,叮咚连成一片乐曲的湖泊。莫扎特还是不紧不慢地敲着他的和弦,就在这里减慢的时候他猛地抬头,像是嗅到了猎物踪迹,端正了姿势开始即兴发挥起来,南奈尔没动,由着他弹得漫屋音符。

很快莫扎特又咧开嘴笑得快乐且自在了,活像个掉到人间来玩的天使。

 

 

36

“对了,你们校门口在办什么活动吗?”南奈尔问。

莫扎特头也不抬,忙着把他刚才的即兴写上去,算着对位:“指挥系的人闹事,别管他们。”

“期中音乐会是什么?我可以来看吗?”南奈尔不放弃,她兴致勃勃。

做弟弟的心下一惊:“不不,你别,不是,我不是不让你来,我当然想让姐姐听听我的曲子,没错我的作品会被演出,但是指挥——不,这事情不好说——我觉得你也许可以听听,我之后会把它出版或者录个更好的给你——”

“停,在你要对我隐瞒什么之前,先好好想想席卡内德愿不愿意全告诉我?”

“哦……”莫扎特丢笔,“这不着调的家伙,绝对会的。好吧,事情是这样,指挥系的人说我抢了他们饭碗,可是我只是负责我那首的指挥而已,他们却说我要包圆整场指挥……嘿,我好像明白了。没关系的,姐姐,这事很快就能处理好了,你来看吧!”

南奈尔一脸茫然不解地目送他窜出门,耸耸肩收起谱子拿走去印。

 

 

37

莫扎特在ABC社里捕捉到了席卡内德,这家伙还是一身红红绿绿特别显眼,正跟指挥系的勾肩搭背,见着莫扎特来了,里头一半的指挥系学生居然都,仅仅只是,瞟了他一眼。

这让莫扎特竟然产生了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,但他毫不在意,揪着席卡内德就问:“鲁契尼呢?”

“这几天跟伊丽莎白出去了,他是不是觉得等他回来我们就会忘了这件事?”席卡内德浑不在意,指着格朗泰尔的Excel表格翻,“你看,这个修改时间不对,这是格朗泰尔雷打不动的喝醉昏迷时间。”

安灼拉把目光从对格朗泰尔的怒视中收回,抱着手臂冷笑:“他也不看看自己多大,成年了还恶作剧……”

“可是要被沉天鹅湖的。”格朗泰尔接话道。他被安灼拉捶了一下。

“顺便一提,你最好去找科洛雷多解释一下,他特别嘱咐我来着,”席卡内德晃晃手机又指指脑门上曾经存在红印子的地方,“我给他挡了这一下呢——不,我是说他也目击了你上街垒大飚粗口。虽然说实话这歌调子真不错,姑娘们都喜欢唱。”

“闭嘴。”

莫扎特在席卡内德的狂笑声里夺门而出。刚才科洛雷多怎么会是那个态度?他看起来并不在意自己掀起来的乱子?

莫扎特一边走一边疯狂思考,突然眉毛一挑想到,难道说是被自己揭穿秘密后破罐破摔?不过南奈尔又说,他也不是什么老古董,这么一说,原谅年轻人的闹闹哄哄也很正常?但不管怎么说,科洛雷多喊他了,要是以前他决不去,但现在,现在,情况不大一样,不一样吗?

哦!他想到了这个理由,没错,他是替安灼拉去解释这件事的。科洛雷多和主办方的ABC社一点关系也没,他只好沦落去跑腿。手机上收到了格朗泰尔发来的节目单和演职人员表,看着昏暗天色里对眼睛不太友好的最高亮度,莫扎特更加觉得这说法正当了。

 

 

38

科洛雷多还没下班。他好像总是常待在学校里似的,也不知道在做什么,莫扎特没那个心思去了解成年人要做的繁琐工作。金发青年意思意思敲了门,然后推开门腿一伸就走了进去,果不其然科洛雷多在对着一堆谱子翻看。

“活该您要多付管家一份工资,没有管家的话您早就混在纸堆里人仰马翻了。”

“据我所知,你被埋在纸里的次数好像比我多得多。”科洛雷多不紧不慢,“让我看看我无礼的学生怎么又口出狂言——音乐会的事情怎么样了?”

“万分顺利,解决的速度比您扔我的作业还快。”

莫扎特想了想,补上缘由:“就是你懂的那种,有人看我不顺眼之类的事情,我早就习惯了,不过说实话也就只是恶作剧的程度,没什么好在意。节目和名单都确定好了,我还是只管我那份的指挥。”

“我还以为你忘了以前的你是怎样的‘全才’呢。如果连自己的作品也要拱手相让,对你来说可不是犯懒可以解释的。”

“您可真看得起我……”莫扎特低下头有点踌躇,“真看得起我,教授。”

他该嘚瑟又高兴的,最讨厌的科洛雷多承认他,这件事该让他飘飘然个好几天的。但是,这回本来,没有他的作品的话,他就根本不会陷入这种麻烦事里,当然他也并不在意;然而换个角度想,校内音乐会怎么可以没有莫扎特的作品呢?他以前身上光环一大圈,进了学校就被限制在了作曲系的条条框框里,还有个导师疯狂打击他,爸爸也一副不管他了的样子(尽管这自由很爽),同学里有人爱他就自然有人讨厌他,又爱又恨的也不在少数。他一年级的时候就没有作品被入选过,要不是科洛雷多强行掺和进去,说作品要由校内学生当年创作,他也没法保证自己的曲子能被拿出来给大家听。

他当然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他,但是有人在意,虽然不想承认,比如科洛雷多;可是音乐是无辜的,他的曲子不应该仅仅只是琴房里的小声弹唱,或是烂在纸上。那华美的、轻灵的、天真的、高贵的他的乐曲,该像星星一样挂在天上给人看。那回学校音乐节里没他的歌,阿玛迪扒着他一起卷在被子里闷头大睡。

忽然,忽然,一只蝴蝶,或说是像蝴蝶的温暖触感,一个吻——落在他的额头。

额发细碎,被科洛雷多稍稍捋起,这成熟的男性给了他一个安慰的亲吻。这家伙说话的语气竟像个主教,而且他称呼道:“我的孩子。”

“总跟他们出去蹦迪没好处,你该回去弹钢琴了。”这一秒又是那个糟糕的科洛雷多教授。

“您知道我十点之前都在琴房?”

“我是你的老师。”

 

 

39

鲁契尼被安灼拉揪住领子,格朗泰尔在边上倒提着个空酒瓶,跃跃欲试想在边上花坛砸爆它。鲁契尼高呼:“萨列里也参与了!”

莫扎特没理他,一挥手招呼,席卡内德也带着人过来了。

最后他们把鲁契尼扔进了校门口的天鹅湖里,欢呼着去了酒吧,以庆祝作曲系和指挥系的短暂和解,其中当然混着特别闲的声乐学生们蹭吃蹭喝。

巡查的保安沙威刚一走开,鲁契尼就探出头,湿淋淋地爬上来,一看,岸边放着给他的期中音乐会邀请函。信封上龙飞凤舞的莫扎特的字,显得咬牙切齿的丑。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