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露水人

天青色等烟雨

©花露水人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【西音史同人】9102(贝多芬/舒伯特/萨列里)

贝多芬:“弗朗茨混成这幅样子全是他自作自受。我?我跟他不熟,我只是跟他合租。昨天还刚吵了架,也可以说是他单方面拒绝做饭,也拒绝吃我做的饭。”

“为什么他非得和他那帮狐朋狗友混在一起?广泛交友当然很好,但他把一颗心都交出去,难保不被沾染脏污。我只是叫他别再给那些三流的滥交剧本配乐了,他该找点更好的来写,可他说那是舒贝尔的。提到舒贝尔,我不得不说,要是他有莫扎特一半才华,都能被人原谅那副做派。原因?……他第一次见到我的时候就说我的波恩口音很奇怪,跟莫扎特一样。”

“他们写作是很快,这一点我有些羡慕,但更多的是,我只说莫扎特,他该花点时间更多地思考一下。弗朗茨很少做修改,他能一眼看穿这段语言配上哪些音符就是完美的;但他也同样需要思考,起码别被奸商骗了,21世纪怎么还会有商人想要花两顿午饭钱就想买断别人的心血?这帮人没一个好东西,所以我现在常在客厅写谱子,我们把钢琴放在那儿。而且我可以听到他在跟出版商聊什么。”


舒伯特:“我不和他吵架。他说那是吗?我没在生闷气,我是在生气。他不能试图管教我跟朋友来往,为什么你们都不喜欢舒贝尔?他是个好伙计,他热情、勇敢,的确有些许合不来的细节,但——”

“是的,贝多芬也有这些特质,他还更深邃,看得透所有人。你不能转移话题,我崇拜他不等于他可以干涉我,而我当时只是一边吃小蛋糕一边为他们写伴奏,他冲进来拉我走。我不反抗他,你知道的,我不想,所以我跟着他走了。他带我去了琴房,责问我为什么把曲子送给‘那些人’。我不愿意跟他争吵,可这也是我的底线……我忘了我说什么了,我那天下午喝多了兑酒的茶,我肯定说了些不礼貌的话了,总之我回去睡了一觉。晚上他端了一锅煮烂的炖菜出来,我那时犯头晕,出去透气。哦天哪……我肯定伤到他的心了……不,我不能自责,这是他的问题,我觉得是,我仍然尊敬他、爱他,可是这事全是因为他太鲁莽。”

“他可以跟我好好说的。”



萨列里熟门熟路摸到贝多芬的本子,封面贴的小花名字贴是开学时候舒伯特悄悄弄的,后来这作业本又发下去,贝多芬盯着它,左看右看,一双凶狠眼睛满教室乱看。舒伯特坐在他前边不敢抬头,假装自己在读诗。

其实他一个字也看不进去,席勒不知道在写个锤子,翻来覆去都是省略号,而他满脑子都是磕磕巴巴的登登登咚。贝多芬的视线不是激光,是八十大锤,是追债拍门的拳头,是恨不得今天出道明天就操翻世界的吉他砸音响。

今天他又去要贝多芬的作业看,写挺短的,就要求手写,萨列里也批完了,圈了两个怪怪笔误,让舒伯特带走了。舒伯特揣进包里,心虚地走出办公室,挺胸抬头假装无事发生直奔琴房。莫扎特在那边拉中提琴,他们又在讲中提笑话,开着门哄笑声传遍走廊,舒伯特被夹在热气腾腾的愉快中间脚步也轻快起来,即便他自己是个拉中提的。

我拿到了贝多芬写的曲子,舒伯特想,我一会儿就能读到他的新曲子。

他愉快地钻进自己的蜂房。



萨列里:“我爸养死了我之前的两个安东尼奥,在我长到十八岁之前我家里连虫子都活不了,这不是重点,我只是想说明能吃和喜欢吃是不一样的,你今天让贝多芬进厨房,明天舒伯特就敢打包那堆不明物质逼你一起吃。”

“我不确定是不是嫉妒,我觉得不像,我同事也说我人不错,这不是我自夸,说这话的同事几乎都被我骂哭过,也没什么女人,你要说嫉妒,我甚至觉得克拉拉对李斯特才叫嫉妒,因为他单手十度还能赢柴赛,对就那次,他赢了谢尔盖。羡慕当然是有的,但我不写了,而他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五分钟视频里十五分钟的广告收入。我待会儿还得去制琴师那一趟,下午课堂上见。”


门德尔松刚刚探望他姐姐回来,整个人瘦得像肖邦;然而肖邦正犯愁李斯特和乔治桑同时给他点了外卖,他趴在窗口小声喊“教授,教授,吃炸鸡吗,吃冰淇淋吗,吃小牛肉吗,是的是的您快来,贝多芬教授听不见。”
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