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露水人

天青色等烟雨

©花露水人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利路亚40-44》

*年代久远,前文请看合集


40

老莫扎特的生日就在开学后不久,虽然说是秋天但也冷起来了,莫扎特今天被阿玛迪踹起来收拾行李,例行推开窗看看是加入合唱还是给他们泼冷水时,先被灌了一嘴寒风:好嘛,男生宿舍楼今天早上的歌曲是苏联老情歌,可闭嘴吧没人管你们喜欢喀秋莎还是波波沙。

刷牙时正巧南奈尔夺命连环call过来,莫扎特咬着牙刷咕噜咕噜,听姐姐给他通知情况:“科洛雷多教授早上已经来家里拜——”

“停!停一停!他跟爸爸说什么了吗?!”莫扎特惊得差点连牙杯带泡沫扔阿玛迪身上去,一秒后又冷静下来,把牙刷塞回嘴里继续含糊不清,“哈,没事的,他可是有把柄在我这的。再说了,他能跟爸爸说什么坏话,反正爸爸早拿那些骂过我了。”

“相反,教授先生对你的评价非常高,我看得出来爸爸也很高兴:我猜是因为他们都想不到我会跟你打小报告。”南奈尔愉快地笑出声,“不过在教育你这件事上他们两个还是很有共同话题的。”

莫扎特满不在乎地开始漱口:“他们就这个德行。”

南奈尔在电话那头贼兮兮:“再告诉你个事,还记得你小时候吗,爸爸请了些客人来,而我们正在你房间里练小提琴,那之中有位客人过来指导你拉琴,他要你一定按照谱子演奏,但是你偏要自由发挥,所以跟他吵起来……”

“等一下,等一下?!你的意思是,那个人就是?!科洛雷多??”

南奈尔笑:“是不是很巧呀。”

莫扎特翻了个白眼,但不太想接话,放在以前估计就正好顺着话题跟姐姐抱怨科洛雷多了,不过最近他对科洛雷多有些改观(虽然不太想承认,可确实),算了,暂时放过科洛雷多的鼻子吧,就不说他坏话了。

于是他冲姐姐撒起娇来:“不谈他了!我晚上就到,夜宵想吃苹果派——”

 

 

41

科洛雷多后来故作镇定地问:“如果我跟莫扎特结婚,对学校影响会不会不太好?”但这是另一回事。总之今天他和老利奥波德的聊天还算得上是愉快,这件事说明一旦去掉了甲乙方的关系,就算是冰箱和烤炉都可以相谈甚欢:更何况他俩已经解除雇佣关系十来年了,现在他跟莫扎特家的主要矛盾还是在某个小兔崽子身上。

南奈尔刚才说沃尔夫冈估计还在赖床,晚点才会到时,科洛雷多挑了挑眉毛,没有流露出一点失望的意思。结果出了莫扎特家门,科洛雷多才意识到,自己该直接绕去学生宿舍那儿,直接把莫扎特提回萨尔茨堡的。

 

 

42

晚些时候莫扎特缩着脖子叫到了车,阿玛迪坐在他膝盖上玩手指,一副没有纸笔不知所措的样子。

“阿玛迪,你看,那是不是科洛雷多家?”

阿玛迪抬头看了看前窗,路口不远处有一座大的庄园,不过这附近都是些有年头的建筑群,并不算特别显眼。莫扎特只来过两次,他不上心也不认路,更没见过这附近的夜景,只是觉得眼熟,所以就问问阿玛迪。

大概是的。阿玛迪点点头。

这些花里胡哨的城堡啦独栋别墅啦一看就是有钱人多处房产的之一,因此亮起灯的并不多。莫扎特看看那大到适合闹鬼的科洛雷多的家,果不其然也就只有二楼某个窗口开着灯,大概的确是书房。莫扎特对此有印象,因为钢琴在书房里,书房在二楼尽头,很好记——也因为他乱闯主人家的屋子,被科洛雷多好好说了一顿——但是琴还是让他弹了。

会不会太冷清了一点呢?莫扎特想,如果自己不住宿舍而一个人住这种大房子,怕是要像兔子一样寂寞死了,他这时怀念起才分别几小时的对门萨列里的摇滚,走廊上舞蹈系的家庭影院,楼下席卡内德的男中音惨叫,同时萌生出一种想把科洛雷多拉进这乱糟糟学校生活的恶趣味来。

不过,也不算恶趣味吧?冷清的云端和热闹的人世间,没人不喜欢后者吧?

距离到家还要一会儿,距离爸爸生日聚会的表演还有二十四个小时,时间还有很多,他抱着阿玛迪睡过去。

阿玛迪没睡,他永远不要睡觉。他摸出莫扎特的手机,点开作曲软件编起东西来。

 

 

43

二十四小时之后的莫扎特则完全没了悠闲的心情,不管怎么说,被人批评永远是天才没法坦然直视的事情。可是今天是爸爸的生日,这场聚会也不只是家庭的庆祝,来了那么多音乐界有头有脸的大人物,莫扎特觉得头晕可是他又喜欢在人们面前展现自己的才华。

他只想得到一句“好听”,最想听到爸爸这样跟他说。

可是没有。

该说是一如既往,还是不出所料?

莫扎特委屈又焦急,明明你今天兴致很高,明明你没有对我的曲子大加批驳,明明客人们都很喜欢……

利奥波德说了什么他其实已经没有听进去了,他不再管什么脸面,爸爸说完话的时候南奈尔没能抓紧他的胳膊,让莫扎特低着头跑了出去,地板被他重重踩得咯吱响。

莫扎特没戴围巾,他不唱歌,也不十分在乎和作曲无关的器官。他从院子后门走出去了,手插在外衣口袋里,是个不能更标准的叛逆年轻人。

但这事他总觉得自己没错,他什么都没错,他不想呆在什么乐团里混吃等死,跟一帮移动演奏机和乐器打交道一辈子,什么那样更稳定,利奥波德只是被年轻时他自己的居无定所吓怕了而已。科洛雷多再怎么样,也不对他的生活理念指手画脚呢。他真的宁可别人骂他的作品——不,实际上他自然会回敬过去——而且,这回的曲子他已经妥协了,虽然算不上完全是照着利奥波德的口味来的,但他已经很努力克制自己了。阿玛迪手头还有一份“原版”呢。

莫扎特还是生气。不是小打小闹的那种郁闷,而是真的垂头丧气地走着,不像是离家出走,倒像是被父亲轰出家门的。

科洛雷多那件事之后他的心情其实一直都很好,再小一些的时候,他很看不惯萨列里,时常处于一种自傲和不爽并存的状态。他得装着不在意那些人,而他也做到了,那些曲子永远是洋溢着快乐的、温柔的。科洛雷多让他知道,许多不如意其实是来源于他的好,很少会有人真的不喜欢他——所以他这回也愿意了,何况他确实是爱着家里人的。

头一回他怀疑起来,爸爸是不是真的爱着他呢,比起温柔乖巧的南奈尔,是否沃尔夫冈是个不能让他开心的、不值得在莫扎特家生活的人呢?

他停下来甩甩头,寒冷从他的脖颈灌进衣服里。这当然不可能,但是来自爸爸的打击比什么都厉害,今年尤其。这种付出与收获不对等的感觉是不可能出现在他的创作中的,但是生活和音乐不一样。

忽然有一条温暖厚实的羊毛围巾搭在莫扎特的肩膀上,那柔软织物上渗透的淡淡古龙水香气是科洛雷多常用的那一瓶。

 

 

44

“啊……科洛雷多。”莫扎特吁了一口气,说不上是沮丧还是嫌烦,好像就是这么叫他一下。

科洛雷多对这直呼其名早就习以为常。他把自己的围巾给了莫扎特之后没有了下一步举动,其实他确实有些犹豫,不知道该不该直接帮莫扎特裹上。

想想他还是用平时同样的语气慢慢说道:“莫扎特,你难道等着我帮你系围巾吗?”

莫扎特没精打采地把手从口袋里挪出来,正打算围的时候,他如梦初醒的样子看了眼科洛雷多,问:“那您怎么办?”

“你穿得比我薄多了,还是先管好你自己吧。”科洛雷多哼笑了一下。

莫扎特也不多客气,胡乱绕了几圈,还是继续往前走。

科洛雷多又说:“你认识路吧?”

莫扎特吸了吸鼻子,不知道是冷的还是把眼泪憋回去的缘故:“反正比您认识。”

科洛雷多嗯了一声,也就默不作声地跟着他。

就当是饭后散步。科洛雷多想,热闹的凡人间并不是个好去处,和天才一起走在清冷的云端才是好事。如果抛开以往种种学术方面的矛盾不谈,莫扎特是个讨人喜欢的孩子。
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